在 Ingress-NGINX v1.2.0 中提高安全标准

作者: Ricardo Katz (VMware), James Strong (Chainguard)

Ingress 可能是 Kubernetes 最容易受攻击的组件之一。 Ingress 通常定义一个 HTTP 反向代理,暴露在互联网上,包含多个网站,并具有对 Kubernetes API 的一些特权访问(例如读取与 TLS 证书及其私钥相关的 Secret)。

虽然它是架构中的一个风险组件,但它仍然是正常公开服务的最流行方式。

Ingress-NGINX 一直是安全评估的重头戏,这类评估会发现我们有着很大的问题: 在将配置转换为 nginx.conf 文件之前,我们没有进行所有适当的清理,这可能会导致信息泄露风险。

虽然我们了解此风险以及解决此问题的真正需求,但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 因此我们在当前(v1.2.0)版本中采取了另一种方法来减少(但不是消除!)这种风险。

了解 Ingress NGINX v1.2.0 和 chrooted NGINX 进程

主要挑战之一是 Ingress-NGINX 运行着 Web 代理服务器(NGINX),并与 Ingress 控制器一起运行 (后者是一个可以访问 Kubernetes API 并创建 nginx.conf 的组件)。

因此,NGINX 对控制器的文件系统(和 Kubernetes 服务帐户令牌,以及容器中的其他配置)具有相同的访问权限。 虽然拆分这些组件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但该项目需要快速响应;这让我们想到了使用 chroot()

让我们看一下 Ingress-NGINX 容器在此更改之前的样子:

Ingress NGINX pre chroot

正如我们所见,用来提供 HTTP Proxy 的容器(不是 Pod,是容器!)也是是监视 Ingress 对象并将数据写入容器卷的容器。

现在,见识一下新架构:

Ingress NGINX post chroot

这一切意味着什么?一个基本的总结是:我们将 NGINX 服务隔离为控制器容器内的容器。

虽然这并不完全正确,但要了解这里所做的事情,最好了解 Linux 容器(以及内核命名空间等底层机制)是如何工作的。 你可以在 Kubernetes 词汇表中阅读有关 cgroup 的信息:cgroup, 并在 NGINX 项目文章什么是命名空间和 cgroup,以及它们如何工作? 中了解有关 cgroup 与命名空间交互的更多信息。(当你阅读时,请记住 Linux 内核命名空间与 Kubernetes 命名空间不同)。

跳过谈话,我需要什么才能使用这种新方法?

虽然这增加了安全性,但我们在这个版本中把这个功能作为一个选项,这样你就可以有时间在你的环境中做出正确的调整。 此新功能仅在 Ingress-NGINX 控制器的 v1.2.0 版本中可用。

要使用这个功能,在你的部署中有两个必要的改变:

  • 将后缀 "-chroot" 添加到容器镜像名称中。例如:gcr.io/k8s-staging-ingress-nginx/controller-chroot:v1.2.0
  • 在你的 Ingress 控制器的 Pod 模板中,找到添加 NET_BIND_SERVICE 权能的位置并添加 SYS_CHROOT 权能。 编辑清单后,你将看到如下代码段:
capabilities:
  drop:
  - ALL
  add:
  - NET_BIND_SERVICE
  - SYS_CHROOT

如果你使用官方 Helm Chart 部署控制器,则在 values.yaml 中更改以下设置:

controller:
  image:
    chroot: true

Ingress 控制器通常部署在集群作用域(IngressClass API 是集群作用域的)。 如果你管理 Ingress-NGINX 控制器但你不是整个集群的操作员, 请在部署中启用它之前与集群管理员确认你是否可以使用 SYS_CHROOT 功能。

好吧,但这如何能提高我的 Ingress 控制器的安全性呢?

以下面的配置片段为例,想象一下,由于某种原因,它被添加到你的 nginx.conf 中:

location /randomthing/ {
      alias /;
      autoindex on;
}

如果你部署了这种配置,有人可以调用 http://website.example/randomthing 并获取对 Ingress 控制器的整个文件系统的一些列表(和访问权限)。

现在,你能在下面的列表中发现 chroot 处理过和未经 chroot 处理过的 Nginx 之间的区别吗?

不额外调用 chroot()额外调用 chroot()
binbin
devdev
etcetc
home
liblib
media
mnt
optopt
procproc
root
runrun
sbin
srv
sys
tmptmp
usrusr
varvar
dbg
nginx-ingress-controller
wait-shutdown

左侧的那个没有 chroot 处理。所以 NGINX 可以完全访问文件系统。右侧的那个经过 chroot 处理, 因此创建了一个新文件系统,其中只有使 NGINX 工作所需的文件。

此版本中的其他安全改进如何?

我们知道新的 chroot() 机制有助于解决部分风险,但仍然有人可以尝试注入命令来读取,例如 nginx.conf 文件并提取敏感信息。

所以,这个版本的另一个变化(可选择取消)是 深度探测(Deep Inspector)。 我们知道某些指令或正则表达式可能对 NGINX 造成危险,因此深度探测器会检查 Ingress 对象中的所有字段 (在其协调期间,并且还使用验证准入 webhook) 验证是否有任何字段包含这些危险指令。

Ingress 控制器已经通过注解做了这个工作,我们的目标是把现有的验证转移到深度探测中,作为未来版本的一部分。

你可以在 https://github.com/kubernetes/ingress-nginx/blob/main/internal/ingress/inspector/rules.go 中查看现有规则。

由于检查和匹配相关 Ingress 对象中的所有字符串的性质,此新功能可能会消耗更多 CPU。 你可以通过使用命令行参数 --deep-inspect=false 运行 Ingress 控制器来禁用它。

下一步是什么?

这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拆分控制平面和数据平面进程。 事实上,这样做也将帮助我们实现 Gateway API 实现, 因为一旦它“知道”要提供什么,我们可能会有不同的控制器 数据平面(我们需要一些帮助!!)

Kubernetes 中的其他一些项目已经采用了这种方法(如 KPNG, 建议替换 kube-proxy),我们计划与他们保持一致,并为 Ingress-NGINX 获得相同的体验。

延伸阅读

如果你想了解如何在 Ingress NGINX 中完成 chrooting,请查看 https://github.com/kubernetes/ingress-nginx/pull/8337。 包含所有更改的版本 v1.2.0 可以在以下位置找到 https://github.com/kubernetes/ingress-nginx/releases/tag/controller-v1.2.0